黏黏黏黏

若早三五年相见 何来内心交战

【龟田一郎x刘承志】无终

《无终》-谢春花

据说一个人临死前,他一生所经历的场景会走马观花般的在脑海里出现。

刘承志眼前浮现过叔叔小姨妻子的脸后,画面最后定格的,是龟田一郎的脸。

总是和煦,绅士,带有温暖的笑意的一张脸。

不知道他可还好?还记得我吗?

早些时候,刘承志在青岛街头画画。

有个人在他画架前晕倒了。

刘承志紧赶慢赶把他送到医院。

医生说他只是饿晕了,输完水回去好好调理就行。

刘承志道了谢。

百般聊赖,刘承志开始画床上的人。

眉眼很好看,只是皱着眉。

刘承志用手去抚平。

他突然睁眼,抓住刘承志的手腕。

刘承志被吓了一跳。

“对不起,这是哪儿啊?”他说话很慢,但口齿清楚。

“你晕倒了,我送你来的医院。”

“啊…这样啊,麻烦你了。”

“没关系,只是你怎么会饿晕呢?没有饭吃吗?”

“是…好久没吃饭了…”

“我请你吃吧。”

“谢谢你,你真好。”

“不客气,怎么称呼?”

“我叫龟田一郎。”龟田一郎下床,站起来穿衣服。

“日本人?”刘承志愣了一下,他确实没见过这么高的日本人。

“是的。”

“你以后别告诉别人你叫龟田一郎了,日本人在中国不受待见的。”

“啊?那我叫什么啊?”

“如果有人问你贵姓,你就说免贵姓桂。如果要问你的名字,你就告诉别人你叫桂一郎。”

“好。”龟田一郎对着他笑。

“走吧,去吃东西。”

“诶,你的画。”龟田一郎拿起来,“画的是我吗?画得真好。”

“你喜欢就送给你了。”

“好,谢谢。”龟田一郎小心收好,跟着刘承志出了医院。

刘承志给他煮了一碗打卤面。

龟田一郎吃着吃着就流了泪。

“怎么了?不好吃吗?不好吃就不吃了。”刘承志慌张地拿纸给他。

“不是…因为我之前最喜欢吃我娘做的卤肉面了,你做得跟她一样好吃。”

“那就快吃吧,以后你想吃,随时来找我就行。”

“承志,你真好。”

因为龟田一郎是日本人,中国话说不顺溜,实在不好找工作。他才从医院出来,身体又不好,刘承志不忍心把他丢在大街上,索性让他住在自己家。

“承志…”

“嗯?怎么了?”

“这个衣服怎么洗啊…”龟田一郎拿着衣服,蹲在搓衣板旁,有点不知所措。

“算了算了,我来吧,你去那边坐着。”刘承志接过他手中的衣服,开始洗。

“谢谢啊。”龟田一郎顿了顿,“要不,我跟你唠唠嗑吧?你也不会无聊。”

“好啊。”

龟田一郎说,他是在本地长大的,被姐姐捡到了,从此当了朱家的儿子,大家都对他很好,他很喜欢中国,也很喜欢中国人。只是因为一些原因要离开朱家,身上也没钱,才会饿晕。

那你准备在这里待多久啊?

可能…不会太久的。等我筹好钱,就会离开了。

那好,等你走的时候,我再给你做几道践行菜,以后要好好吃饭,不要又饿着了。

好。

龟田一郎筹了一年的钱,还没有筹齐。

他没有工作,筹钱哪有那么容易呢。

但他必须得走了。

一是他麻烦了刘承志太久,二是,他即使是再迟钝,也明了了刘承志的心思。

而他无法回应。

龟田一郎决定下午走。

刘承志给他做践行菜。

酸菜炒肉,小鸡炖蘑菇,排骨汤。

两人沉默着吃完饭,龟田一郎把行李箱提到门口。

“再见,承志,这一年很感谢你。”

“再见。”

龟田一郎看了看刘承志,抿了抿唇,关上了门。

还没等龟田一郎走远,刘承志追了上来。

“等等!”

龟田一郎回头:“承志,怎么了?”

“这个给你。”承志红着眼,掏出一块怀表。

“这…”龟田一郎接过怀表,“你这是…?”

“送给你,桂一郎。再见。”承志没有再看他,转身就走。

“今夜は月がきれいですね。”龟田一郎在他身后大喊。*

刘承志不自觉念出了声。

刘承志被枪决了。

他是笑着离开的。

只是,直到最后,他都不知道龟田一郎说的那句日语是什么意思,他也不知道,龟田一郎平生都戴着那块怀表。

与此同时,哈尔滨传来一声枪响。



*今晚月亮真美。

评论(2)

热度(14)